Perfect Smile

  • Full Screen
  • Wide Screen
  • Narrow Screen
  • In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 Decrease font size

護牙小貼士

01.1. 每天使用牙刷及牙線

當我們吃完食物後,殘留在牙齒上的食物殘渣會被細菌分解,形成牙菌膜,導致蛀牙及牙周病。所以基本的牙齒護理就是刷牙及使用牙線,早上、睡前都需要使用。

02.2. 正確刷牙方法

選擇普通牙刷時,要注意的是它必須能在你的口腔內靈活地轉動,刷到每一個牙面。它的刷毛必須要柔軟,

才不會令牙齦受損。
刷頭大小應根據口腔大小選擇。 一般來說,刷頭像香港一元硬幣直徑般大均適合用。
刷牙能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我們應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刷牙,徹底清除牙菌膜,才可預防牙周病。
由於牙菌膜最易積聚在牙齦(牙肉)邊緣的齦溝內,因此刷牙時要把牙刷斜放。

有次序地刷牙

A. 先刷上、下排牙齒的外側面,把牙刷斜放在牙齦邊緣的位置,以兩至三顆牙齒為一組,用適中力度來回移
B. 然後再刷牙齒的內側面,重複以上動作。
C. 刷門牙內側面的時候,牙刷要直立放置,用適中的力度從牙齦刷向牙冠。
D. 最後要刷咀嚼面,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後移動。

03.3. 正確使用牙線方法

牙線是由多條細小的尼龍纖維結合而成的。使用牙線能清除牙齒鄰面的牙菌膜。

使用牙線方法
A. 首先取出大約20至25厘米長的牙線,結成一個圈。用雙手的拇指及食指操縱一段約2厘米長的牙線。
B. 將牙線左右拉動,慢慢地讓它滑進牙縫內。
C. 把牙線緊貼牙齒鄰面成「C」字形,上下拉動,然後將牙線緊貼另一邊鄰面重複上下拉動的動作。

使用牙線叉方法
A. 牙線左右移動,慢慢「滑」進牙縫,把牙線緊貼其中一個牙齒鄰面。
B. 由牙齒鄰面最貼近牙齦的地方開始,輕輕上下拉動牙線清潔該牙齒鄰面。
C. 然後把牙線緊貼另一邊的牙齒鄰面。
D. 同樣由牙齒鄰面最貼近牙齦的地方開始,輕輕上下拉動牙線清潔。
如患有牙周病而引致牙齦萎縮,牙根與牙齦之間會形成較寬的罅隙,這情況下可選擇使用牙縫刷代替牙線。

04.4. 選擇適合的牙膏

牙膏的功用是幫助清潔牙齒,其功效要視乎它所含的主要成分而定。

a. 含氟化物牙膏

牙膏內含有Sodium Fluoride (NaF),Monofluorophosphate (MFP2) 或 Stannous Fluoride (SnF2)都屬含氟化物牙膏,氟化物含量大約1,000 ppm (百萬份之一份),能有效地防止蛀牙。兒童氟化物牙膏的含氟量是500 ppm,有多種味道,如:果味或糖果味,適合兒童使用。

b. 防敏感牙膏

這類牙膏能有助封閉牙齒外露了的象牙質(例如刷蝕的牙腳)內的微細管道,減低牙齒敏感的程度。不同牌子的牙膏含不同的化學成分,例如Potassium Nitrate、Strontium Chloride 或Hydroxyapaptite。由於防敏感牙膏不能代替普通牙膏長期使用,使用前應先徵詢牙科醫生的意見。

c. 防牙石牙膏

這類牙膏聲稱能阻礙牙菌膜鈣化,從而減低牙石形成的速度,主要成分有Pyrophosphate或Zinc Citrate。

d. 防牙菌膜牙膏

這類牙膏可抑制牙菌膜積聚,削弱細菌所產生的毒素對牙周組織的刺激,減少引致牙周病的機會。市面上的防牙菌膜牙膏含有不同的防牙菌膜主要成分,例如Triclosan和Zinc Citrate。

e. 美白牙膏

這類牙膏含比較粗糙的微粒,作用是磨去牙齒表面的牙漬,從而得到漂白牙齒的效果。不過長期使用這些牙膏會令牙齒表面粗糙,最終令牙漬更容易沉積在牙齒上。

05.5. 選擇合適的漱口水

漱口水的作用要視乎其所含成分而定,主要包括預防蛀牙、牙周病或減低牙齒敏感的程度。

氟化物漱口水

大多數含氟化物漱口水含有0.05% Sodium Fluoride (NaF),能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額外的氟化物。每天使用一次能為牙齒提供額外的保護,有效地防止蛀牙。

b. 防牙菌膜漱口水

這種漱口水有助防止牙菌膜積聚,從而減低牙齦發炎的機會。其主要成分包括Triclosan、Thymol、Cetylpyridinium Chloride(CPC)等。但是,它們對預防牙周病的功效還未得到證實。

c. 抑制牙菌膜漱口水

Chlorhexidine Gluconate被證實能有效抑制牙菌膜滋長,防止牙周病。但若長期使用,會令牙漬容易沉積於牙齒表面、影響味覺及引致復發性口瘡。

d. 防敏感漱口水

這種漱口水的主要化學成分如Potassium Nitrate能封閉象牙質的微細管道,令牙齒敏感程度減低。但是,防敏感漱口水是不應長期使用的。選購防敏感漱口水前,應先徵詢牙科醫生的意見,看看是否有此需要,如果有需要,便須遵照牙科醫生的指示使用。

06.6. 用舌挖刷舌頭表面

舌頭上混雜許多細茵,形成舌苔,造成口臭。我們可以用舌挖或牙刷清潔。

07.7.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吃喝次數與蛀牙
每次吃喝時,口腔內的牙菌膜都會利用食物中的糖分或澱粉質進行新陳代謝,產生酸素,而酸素則會引致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流失。
其實只要有足夠時間讓唾液中和酸素,以及補充牙齒表面流失了的礦物質,蛀牙機會便會減低。 (見下圖)

密密進食的後果

如果進食的次數頻密,口腔內的酸素持續產生,唾液沒有足夠的時間中和過多的酸素,牙齒便容易蛀壞。 所以我們每一次吃喝,即使是吃一小片餅乾或喝一小杯飲料如果汁等,也算是吃喝了一次,增加了一次蛀牙機會。(見下圖)

為免牙齒被酸蝕,造成牙齒敏感,應減少吃喝高酸性的食物和飲品,例如酸蕎頭、話梅、檸檬、補充體力飲品、汽水、酒精飲品等。為了避免牙齒崩裂,亦應少吃堅硬的食物,如骨頭、硬殼類等。

08.8. 咀嚼無糖香口膠

無糖香口膠以代糖作為甜味劑,包括木糖醇(xylitol)、花楸醇(sorbitol)、甘露醇 (mannitol)、阿斯巴甜(Aspartame)……等等,雖然它們同樣是甜的,但並不含糖分。由於無糖香口膠所含的是代糖,不會被口腔內的細菌利用作新陳代謝,故不會令牙齒蛀壞。
咀嚼無糖香口膠能令唾液分泌增多。唾液可中和口腔內的酸素,令流失的礦物質得以補充,因而減少蛀牙的機會。因此,咀嚼無糖香口膠可以有助預防蛀牙。

09.9. 定期洗牙及X光檢查牙齒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許多口腔疾病如蛀牙、牙周病等開始時都是沒有徵狀的,肉眼也察覺不到,但牙科醫生卻能診斷出來,加上X光片檢查,能及早發現牙患並作出治療。
定期洗牙可保持口腔衛生,牙醫或牙齒衛生員可按病人的口腔健康狀況,提供專業的口腔護理建議,如使用牙線方法、清潔牙橋方法、飲食建議等。

10.10. 戒除不良習慣如咬骨頭、冰等

News Flash

舌內側牙箍

牙釘或牙齒矯正器黏在牙齒舌頭之表面,即舌側面,從外面看不到牙釘。(見下圖)
閱讀更多...連結  
You ar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