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 Smile

  • Full Screen
  • Wide Screen
  • Narrow Screen
  • In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 Decrease font size

牙齒矯正

齒矯正是一種利用移動牙齒來改善咬合與美觀的治療方法。它起源自二十世紀初的歐洲,主要採用的國家是德國。經過數十年的技術改良後,現在的矯正是一種安全、方便的方法,可以幫助排列不整齊的牙齒,甚至是令顎骨的關係達到正常。簡單地說,就是使咬合功能以及顏面美觀達到一個協調的地步。

 

牙齒矯正就是利用矯正器,讓牙齒與顎骨慢慢地移動及變化,以達至理想的位置。當然年紀越輕,顎骨發育未完全,牙齒移動的速度及效果亦會越好。相反,年紀愈大,顎骨發育完全且緊密,牙齒在牙骨內移動速度亦較慢,故療程時間亦較長。

七成的矯正病例,需等所有恆齒長成才開始治療,三成病例則提前於混合齒期,甚至更早進行治療,視乎情況決定。在美國,幾乎每二至三人就有一人接受牙齒矯正治療,而且是從小就開始了。 在香港,牙齒矯正亦開始流行。
因為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日趨精緻,牙床的寬度與長度變小,空間不足以容納所有的牙齒,而往往發生牙齒擁迫及爆牙。然而顎骨發展異常,亦會影響牙齒排列,如下顎前突或上顎發育不足形成倒及牙(戽斗)、上顎前突或下顎發育不足成哨牙、前牙開咬等問題。情況嚴重者,須配合顎骨手術加以糾正。其治療須由牙齒矯正專科醫生及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配合,先由牙齒矯正專科醫生用半年左右的時間將牙齒排整齊,然後轉介給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住院開刀,將顎骨調整至計劃的位置與關係。傷口癒合後,再轉回牙齒矯正專科醫生完成牙齒矯正療程。

矯齒原因

1.  牙齒擠迫
2.  下顎前突或上顎發育不足,成倒及牙
3.  上顎前突或下顎發育不足,成哨牙
4.  爆牙
5.  上下顎前突
6.  咬合異常,如未萌齒、前牙開咬、空隙

News Flash

牙齒矯正小貼士

01.口腔衛生不容忽視
口腔內的鋼絲及牙釘容易藏牙垢,形成蛀牙或牙周病,因此飯後及睡前必須利用特製的牙刷清潔乾淨。否則蛀牙或牙周病會大大影響牙齒矯正後的外觀,得不償失。

閱讀更多...連結  
You are here